親愛的老爸:
       站在中走廊前,凝視著你的身影,隨著摩托車「噗噗!」的聲音,在雨中漸漸離去,終於消失在校門口,我一面轉頭往教室的方向走,心中一面浮起……。


        前幾星期的一個晚上,在翻閱相簿裡泛黃的舊照片時,看著二十年前二十歲的你,眉宇間透著一股特別的神采。而今,你日漸斑白的頭髮,青春不再,肩上的擔子卻絲毫沒有減輕。


        下班後,你那被太陽晒得通紅的手臂,無疑地昭告了天下──你今天出差去了。頂著毒辣的太陽工作,斗大的汗珠,必定一串、一串地從兩鬢往下滑落,滑下了脖子,濡溼了衣襟,卻只是偶爾在照餐時隱約地提起。


         你總是牢牢地記住全家人的生日,然後徵詢壽星的意見,出去買東西回來邊吃邊聊,大快朵頤一番。只是去年大家都不約而同,一起很無心、很粗心地,無視於你的暗示,把你的生日給忘了,害你生了好幾天悶氣。


        對於我每每「低趴」而過的成績,老是弄得人心惶惶,動盪不安,怕我隨時都有「死當」的危險。你總是不願多說什麼,只是偶爾看不過去會念上幾句,其實不論是你的無言或是愛的嘮叨,對自我要求很高的我而言,都是壓力啊!


       也許,有些事情,我們都習慣不說出口;也許,有些情感,我們都習慣不表露;也許,我們之間還是有一點距離在。因此,我們有好多該做的事,該說的話,都不擅於用言語或行動來表達。瞭解了這樣的溝通模式,我們彼此也都善於體會那隱在言語後的關懷,享受沈默的愛。


        下著滂沱大雨的星期一早晨,似乎變得格外溫暖……。
         祝
身體健康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女兒  敬上 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4.8.10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高中時,某個基金會的父親節徵文---給父親的一封信。
這幾天忽然想起這篇舊文,下午找了出來
記得當時那個活動,要求用信紙寫,還會很多事的幫你寄回家。


暑假裡的活動,當然無人理會,截稿那天早上還接到訓導處的xx組長打電話來家裡催稿,
看樣子是不寫不行了,最後是硬著頭皮在訓導處裡寫到太陽都快下山才交差回家。


看著12年寫的舊文,有的地方已經連自己都看不懂了,如果我的自我要求真的那麼高,為什麼還會讓成績低趴?


從來都不知道老爸看過這信的反應是什麼?有幾次在老爸房裡找東西時,還看到那封信躺在某個盒子裡,我知道那是什麼,卻總不想再打開.....


這個星期啊.....我真的知道了什麼叫心如刀割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e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